2013年8月8日

翡翠莫斯(Willow moss)

翡翠莫斯、水蘚
Fontinalis antipyretica
Willow moss
クロカワゴケ
Gewöhnliche Quellmoos



印象中,這種蠻早就進入到水族市場,不過流通度不高,因為翡翠莫斯需要低溫的環境,不然很快就會黃化、爛掉變成褐色,依照友人的栽培經驗,大概到了25度,翡翠莫斯就開始有生長不良的徵兆,當水溫達到30度時,翡翠莫斯已成回憶。根據國外的資訊,15度是種植的理想溫度,20度則是上限!在台灣大概只有中北部地區的冬天可以好好種一下,或是乾脆去高海拔看原生的族群(笑)。

翡翠莫斯廣泛分布於溫帶地區,包含歐洲、北美、亞洲及非洲,能夠適應多種環境,例如靜止的水體 (湖泊、水潭)以及湍急的水域 (溪流),藉由將自身黏附在木頭或石頭上。對於水質的要求為低營養鹽,偏好微酸的水體,對重金屬的耐受性低,因此要避免使用含硫酸銅的殺藻劑或殺螺劑。另外,不少研究探討本種作為重金屬指標生物的應用性,例如鎘、鋅、鉛、銅等重金屬會沉積在翡翠莫斯的組織中,對其生理造成影響。

如何區分翡翠莫斯與其他種外觀相似的種類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葉子的排列方式,葉子會分成三列排列於枝條上,葉子彼此間會交疊。此外,本種主要以營養繁殖擴展族群,鮮少產生孢子囊。
更多圖片可參考
Aquamoss
Bryophytes
Introduction to Bryophytes

根據國外的資訊,夏天時翡翠莫斯會以休眠的方式度過,但似乎僅限於水上型。個人手邊的翡翠莫斯是以悶養法種植 (水上栽培),本來預期會無法撐過七月 (室溫超過30度),沒想到這週巡視時發現還活著,而且沒有出現褐化死掉的部分,看來本種以水上型越夏是非常可行的。

參考資料
Aqua Botanic's Aqua Bloggin
Department of Ecology, State of Washington
Flowgrow (German)
Heimbiotop (German)
Nature Sp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