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豹紋丁香」與「翡翠丁香」的分類探討

「豹紋丁香」與「翡翠丁香」的分類探討:形態觀察與標本比對結果


在臺灣的水草市場上,可以找到一種稱為「豹紋丁香」的造景植物。這種植物最初被日本探險家發現於 Brazil 的 Pantanal 大濕原。當時探險家們認為這種植物外觀與柳葉菜科 (Onagraceae) 水丁香屬 (Ludwigia) 的 Ludwigia inclinata 很類似,因此將之標記成 Ludwigia inclinata 'Red' ,並引介為水族缸造景植物栽培。

個人觀察「豹紋丁香」的水中型態和水上型態,可以確定是水丁香屬物種。個人整理出「豹紋丁香」的形態特徵為:

  1. 水中型態葉片呈寬闊長橢圓形或廣線形,帶有短柄,互生於莖節;整體為赭紅色,葉脈處顏色較深 。
  2. 水中型態莖節側芽會提早發育成長度約 0.2 cm 並帶有數片葉的短枝,使莖節看起來密生許多葉片;短枝會一直維持這樣的大小,直到其距離頂芽 30 cm 以上或頂芽被移除,才會發育成新枝條。
  3. 水上型態葉片長橢圓形,稀倒披針形,墨綠色帶赭紅色。
  4. 花瓣鮮黃色,四片,接近正圓形;果實短棒狀。偶爾會發育閉鎖花。 
  5. 似乎偏好以水中型態生長,頂部接觸到水面後也不會很快轉成水上型態。水上型態藉莖節內的空氣漂浮水面橫向發展。


「豹紋丁香」與過去採集自 South America 的 Ludwigia inclinata 標本比起來,外觀相似卻不完全相同。而其水中型態、栽培需求及生長習性和 Ludwigia inclinata 更是存在不少差異。因此個人數年前首次見到「豹紋丁香」時就對其正體抱持疑問。為探知「豹紋丁香」的真身,個人嘗試從 The Field Museum 、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以及 National Botanic Garden of Belgium 這三個有多量 South America 植物標本蒐藏的機構下手,查找其所有歸檔的柳葉菜科植物標本。結果發現有一個水丁香屬物種完全符合「豹紋丁香」的形態: Ludwigia potamogeton

個人再進一步調查 Ludwigia potamogeton 來歷,發現其最早於西元 1874 年以 Jussiaea potamogeton 之名發表於 Flora, oder, Botanische Zeitung 一書中,而後到了西元 1953 年,在 Journal of Japanese Botany 期刊內被訂正為 Ludwigia potamogeton 。該物種的模式標本 (原始學名標記為 Jussiaea potamogeton) 產於 Brazil Goiás 州的 São Domingos 。非常有趣的是,西元 1874 年的原始發表文獻說明這個物種外觀和另一種 Jussiaea inclinata 很相似,而 Jussiaea inclinata 正是 Ludwigia inclinata 的同物異名。

此外,日本探險家在 Brazil 的 Pantanal 大濕原也找到了另一沉水葉偏鮮綠色的「豹紋丁香」個體,並將之標記成 Ludwigia inclinata 'Green' 引入水草市場。臺灣栽培家稱為「翡翠丁香」。

by 鄭仲良

本文同步發表於 Facebook 社團 Aquatic Botany Taiwan (台灣水生植物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